全科医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合作办学  招生信息  青大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2017 年1 月 1 日起,深圳取消挂号费,提高手术费!
2016-12-29 09:17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和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圳市公立医疗机构第一阶段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酝酿了近两年的深圳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从 2017 年 1 月 1 日正式拉开序幕


在总量持平、结构优化、不增加群众就医支出的前提下,将分三批对公立医院的 2617 项收费价格进行结构优化调整。


第一阶段调价有升有降:


  • 降低:252 项大型设备检查检验费用

  • 取消:7 项挂号费空调费费用

  • 提高:357 项 4 级手术类医疗服务项目费用

  • 提高:217 项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费用


改革计划分三步走:


  • 第一阶段先调整 833 项收费,占医院收费项目的 9.2%,患者支出将减少 3000 万元。

  • 第二和第三阶段的改革启动时间将由深圳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和市人社局协商后确定,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完成。

  • 三个阶段的改革完成后,预计患者总体支出和医保基金支出均有下降,医院收入结构更加优化。


此次深圳的改革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


1 月 1 日起的第一阶段将调哪些项目?


降价:252 项大型设备检查检验费用


第一阶段的调价,降低了 252 项大型设备检查治疗项目价格,包括 CT、MRI、PET - CT 等,降价幅度平均 20%。如三级医院的磁共振平扫(0.5T 以下)从 500 元降为 400 元。


大型检查和检验项目主要依赖机器自动化运作,以往由于仪器设备价格相对较为昂贵,这些检查检验定价相对医护服务定价一直偏高。下调大型设备检查项目和检验类项目价格,既有利于控制过度检查和检验,引导医院合理检查检验及推动检查结果共享,减轻患者负担,又能有效缓解因重复检查造成的医院排长队看病难问题,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预计调价后,一年将减少大型设备检查收费 1.65 亿元。 


取消:7 项挂号费空调费费用


第一阶段的调价,取消 7 个项目的收费,包括挂号费、单人房病房取暖费、双人房病房取暖费、三人以上病房取暖费、单人房病房空调降温费、双人房病房空调降温费、三人以上病房空调降温费。


为什么要取消挂号费?目前,1 元的挂号费作为与诊金几乎捆绑,现实中容易产生歧义,很多患者误以为挂号费就是诊金(诊查费)。同时,根据医保政策,诊金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挂号费要患者自付,随着云医疗、掌上支付等各种医疗信息化的应用,网上预约或缴费要分别进入两个程序才能完成,给患者增添不便。现阶段取消挂号费也符合国家医疗服务有关政策规定。


1 月 1 号取消挂号费之后,市民无需再到收费窗口交 1 元挂号费,如果是在开通了在线诊间支付的医院,已预约的患者可以直接到诊室去看病,全程用手机在线付费,无需再到收费窗口跑一趟。但如果患者不使用移动在线支付,还得到收费窗口去交费。


据测算,这 7 项收费取消后,一年将减少 7200 万元。


提价:357 项 4 级手术类医疗服务项目费用


手术项目是体现医生技术难度和风险程度的医疗服务项目,特别是 4 级手术是手术等级中的最高等级,技术难度大、手术过程复杂、风险度大。现行的手术项目价格严重偏低,不能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


第一阶段调整的价格中,提高 357 项 4 级手术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价幅度平均在 50%。如人工椎间盘植入术从 2500 元提高到 3750 元,乳腺癌根治术从 2000 元提高到 3000 元。


由于手术属于医保住院报销范畴,个人自付比例不会增加太多。


此外,会诊和抢救的费用也进行了调价。如:院际会诊、院内会诊、远程会诊分别从现在的 150 元、10 元、500 元,调整为 260 元、20 元、800 元,涉及多科合作的大抢救、中抢救、小抢救费用也从现在的 80 元、40 元、20 元提到了 96 元、60 元、40 元。


手术和会诊价格的上调,有利于引导区域医疗中心的大型医院大力开展复杂手术,着力解决危急、疑难重症病,体现「重技术、重劳动、轻设备」的价格改革方向,有利于促进公立医院向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方向发展。


据测算,这项收费提价后,一年将增加 4000 万元。


提高:217 项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费用


第一阶段调整的价格中,提高了 217 项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价幅度平均在 25%。


在当前的公立医院运行的模式下,经济效益不高的学科在医院得不到足够重视,发展滞后。


此次改革方案相应提高了价格明显偏低的部分综合治疗类项目价格。其中就包括一些开药、检查较少,主要依赖医务人员技术和劳务的特殊专科,如病理、康复、精神、儿科、中医等项目,通过经济的杠杆向这些专科的倾斜,引导公立医院学科发展,回归公益性。


如,第一阶段的调价中,有 7 项儿科专属项目提价 30%。以新生儿护理为例,新生儿护理包括早产儿护理,评估新生儿环境适应能力,新生儿口腔护理、喂养、称体重、脐部残端护理、臀部护理、观察排泄物形态、洗浴、新生儿床位消毒和新生儿抚触等服务,目前的收费是 40 元,调价后将提至 52 元。


第一阶段的调价中,也提高了家庭病床费、家庭巡诊费等 10 个社区卫生服务类项目价格。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价格,有利于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分级诊疗秩序的形成。


当前,儿科医疗资源紧张,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对于儿童临床诊断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体现儿科医生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据此,深圳拟在第二或第三阶段改革中对六岁(含)以下儿童的治疗费和手术费等项目加收 30%,以促进儿科事业的发展。


据测算,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提价后,一年将增加 1.67 亿元。


不变:个别需要长期治疗的病种未作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参考借鉴其他省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经验,深圳此次改革对个别、特殊病种,特别是对治疗和药物长期或终身依赖的疾病,如恶性肿瘤、血液病等常用血液及淋巴系统治疗、血型与配血等医疗服务项目未作调整;对慢性肾功能衰竭长期依赖和使用的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连续血液净化等医疗服务项目也未作调整。


焦点问答:


1、为什么要改?收费十年没调价,结构体系不合理


目前深圳市执行的是十年前(2007 年)制定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而且现行医疗服务价格中,主要依赖机器自动化运作的大型检验检查价格偏高,而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的诊查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偏低,医疗服务定价与成本投入严重背离,科学动态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未建立,成为影响和制约深圳市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的主要因素。


以吸痰护理为例,对重病昏迷、或者不能自主咳嗽患者,防止痰液堵塞呼吸道造成呼吸不畅、窒息甚至死亡,医护人员必须通过负压设备从口、鼻插入吸痰管吸出口鼻咽部及气管的痰液,但目前做一次吸痰护理项目的收费是 2 元。


推进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有利于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形成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有利于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有利于促进公立医院控制医疗费用,调整运行结构,促进公立医院公益性回归,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2、改了后看病是否会贵?「减量」大于「增量」,患者总体支出下降


深圳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遵循「总量控制、有升有降、结构优化」的原则。降低公立医院药品费用,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检验价格,同步提高诊查费、护理费、手术费、治疗费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但「减量」要大于「增量」,患者支出总量下降。


据测算,第一阶段,减少的费用要多于增加的费用,患者支出将减少 3000 万。第一阶段价格改革后,深圳市部分基层医院和中医类医院等部分专科医院的收入略有下降。深圳市将通过完善财政补助政策措施,包括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财政补助机制等方式予以补贴。第二、第三个阶段改革实施后,预计患者总体支出和医保基金支出均略有下降,全市各级各类医院的收入将实现总体平衡,结构更加优化合理。


3、深圳的改革有何特色?三医联动,协同推进


深圳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最大特色在于「三医联动」,保证改革取得实效。深圳将同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即协同推进药品采购方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公立医院诊疗服务行为,形成合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医保记帐费用也做出相应调整。而在医药方面,深圳将启动药品采购改革,要求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内所有药品通过市场化的采购组织集中采购药品,使所有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预计达到 30% 以上,为第二、第三阶段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空间。


通过「三医联动」,据测算,改革后,医院的药品收入占比将从现在的 33% 降到 24%,治疗、手术、诊查、护理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收入将从现在的 21% 提到 30%。全市各级各类医院的收入将实现总体平衡,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合理。


此外,改革通过「突出重点,分类调整,分档收费」,促进分级诊疗。重点将提高「两头」的收费价格:


  • 大医院的手术类价格

  • 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价格


从而引导医院重点提升高精尖医疗技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发展居民基本医疗服务,促进三级医院逐步向基层医疗机构分流普通门诊服务,扭转过去大医院「大小通吃」、人满为患,社康中心「门可罗雀」的局面,让各级医疗机构「回归本位」。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青岛大学全科医学院  版权所有